090309-1.JPG 

它是『桂葉黃梅』

俗稱『米老鼠樹』

為什麼呢?因為...

 

 081125-1.jpg

 (它的2個黑色耳朵掉了)

這是它去年冬天的模樣

若整顆樹佈滿這小丑臉

我還覺得挺恐怖的

還好    春天它開出美麗的黃花

090309-4.jpg  

 但花期並不長

 現在它的模樣

090309-2.jpg 

 

上網查了它的資料:

【有一種植物很多人稱它為「米老鼠花」, 

 

 

不過,「明星臉」的並不是它的花,而是花謝之後的模樣。  

 

 

說是「米老鼠花」比較不貼切,應該說是「米老鼠樹」,畢竟像米老鼠的並不是它的花。  

 

 

「米老鼠樹」的正式命名為「桂葉黃梅」,由這個名字其實就可以大致描繪出它的長相, 

 

 

葉片像桂花的葉子,厚厚的,長橢圓型,而且葉的邊緣還有鋸齒; 

 

 

至於黃梅呢,那花就會與梅花神似了,5片花瓣,但顏色是黃色的。 

 

 

「桂葉黃梅」是金蓮木科的常綠灌木或是小喬木,最高可以長到3公尺。 

 

 

但形容完桂葉黃梅之後,大家一定在疑惑,米老鼠臉到底何時出現?  

 

 

其實「桂葉黃梅」是種相當神奇的植物,它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米老鼠樣,  

 

 

必須等到授粉、花朵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,黃色的花瓣飄落, 

 

 

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,不但反常地留在原位,還逐漸變成紅色, 

 

 

這就是大家看到的與米老鼠神似的紅色大臉以及臉上的鬍鬚部分了。   

 

 

桂葉黃梅的果實也很有趣,長出來原本是綠色的,成熟之後會轉成黑色, 

 

 

那更像極了米老鼠的一對大耳朵了。 

 

 

如果過陣子果實變成黑色的耳朵

應該比較像米老鼠吧 ~

 

 

 

最近我的新歡「含羞草」

奶奶喜歡去逗弄它

人老了會幼稚...呵...( 這...會遺傳嗎?)

阿榮大師就送了我們一盆

他真的是花藝方面的專家

家裡的前後陽台擺滿了大大小小的盆栽

還自製攝影棚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

那天他拿了好多種植物跟我討論

我偷偷問好命人「我看起來像很懂園藝嗎?」

哈 哈 ~

阿榮大師說要移植一株小的讓我擺辦公室

聽說含羞草的花是粉紅色的繡球狀

等它開花    再拍囉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草莓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